English

语文教学语言刍议

2001-04-12 来源:光明日报 魏金全 我有话说

纵览名篇佳作,不论是古典作品还是现代文章,不论是记叙描写还是抒情议论,都表明了作者的态度,或憎或爱,或褒取贬,或喜或悲,而这些都需以教师的语言为媒介来进行渲染。作为一名语文教师,只有熟练地掌握语言表达技巧,才能启迪人的智慧,陶冶人的情操,塑造人的灵魂。从而使学生感受到祖国语言的绚丽多彩,进而热爱语文,达到“不需教”之最高境界。

“准确”是语言的最基本要求,教师必须善于选择最能表现事物本质特征的语言,用分寸适度的语句,对事物作出准确的判断。“简练”以准确为基础,用尽可能少的语言符号,传递尽可能多的信息,并取得最佳效果。对一个教师来说,简练的语言是一笔令人羡慕的财富。“剪不断,理还乱”的问题,一经简练语言的处理,就能清澈见底,有条不紊。

语言要形象风趣。体现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,我们不难发现这样的事例:一篇文学作品,学生看头一遍津津有味,饶有兴趣,但一经教师分析,反而索然无味,没有多少激情了。原因何在?道理很简单,教师不是以形象性的语言使文章中的形象再现出来,而是用干瘪毫无色彩的老一套术语把文章的形象肢解成一堆碎尸。

语言要逻辑严密。如果说形象的语言像火,使人振奋,那么逻辑严密的语言就像冰,使人清醒。

教师要用充满感情的教学语言,使学生在形式上内容上去接受知识,以自己的情绪去感染学生,以体态语言去影响学生。“唯真情,才能使人怒;唯真情,才能使人怜;唯真情,才能使人笑;唯真情,才能令人叹服。”如果教师无视教材内涵,为讲课而讲课,视情感为任意附加的身外之物,决不会引起学生感情的共鸣,效果当然就不可能好。反之,则事半功倍。在学习《登泰山记》这篇课文时,教师导入课文:“我们伟大的祖国历史悠久,山河壮丽。长江黄河一泻千里,气势雄伟;三山五岳巍峨秀丽,孕育了中华文明。想起它们,民族自豪感便油然而生。今天,我们就登临泰山,领略这一崇高伟大的象征,透视我国传统文化的缩影。让我们沿着姚鼐的足迹,攀登高耸的泰山,领略祖国河山的神奇壮美吧!”果能如此,我想定能激起学生的情趣,使之跃跃欲试的去品读课文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